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万物传感”技术团队斩获第十三届深创赛福田区预选赛暨第六届成果转化双创赛创新组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9-29

近日,福田区人民政府指导的、福田区科创局主办的第十三届深创赛福田区预选赛暨第六届成果转化双创赛圆满落幕,来自于我校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张晗课题组“万物传感”技术团队荣获比赛创新组一等奖,其获奖项目是《基于新型光电传感器的智慧水务解决方案》。

第六届成果转化双创赛创新组一等奖

“万物传感”技术团队是一支由深圳大学的博士后及硕士生组成的,有情怀、有想法、有创造力的高科技团队。他们从“研究”走向“研发”,从“学业”走向“产业”,将实验室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专注于“以传感为基础,以数据为核心”的技术打造壁垒,为水务行业客户提供智慧系统解决方案。

在项目介绍过程中,负责人唐宇轩博士介绍到,一方面,在硬件开发过程中,他们团队将实验室积累了数年的半导体烯材料光电器件运用于水质传感器,成功开发了高精度、快响应、便携小巧的水质检测设备,极大地提高了水质传感器的检测性能和使用便宜度;另一方面,在软件开发过程中,他们团队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充分挖掘过去积累的水质数据进行二次价值开发、并对未来水质情况进行研判,最大程度地精确化决策调度。

随后,在1分钟自由演说过程中,唐宇轩博士动容地说:“我来到深圳,原本是报着发文章、中基金的科研目标来的,但是,当我和水务工作者一起走过荒山野岭、翻开一个个排水管道、用先进的水质检测传感器替代传统的检测试纸、带给他们便捷的工作的时候,我就感觉那些数据有了血液,我就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个行业了!这个行业需要科技,需要我们!”

唐宇轩总结道:“做产学研,只有技术不够,我们赢在执行力。为了把技术运用在项目中,我们花了许多许多的时间走在一线,融于场景,去每一条河、去每一个水厂、去每一条管道。”项目技术总监郝亚斌博士也表示:“科技不是炫技之作,科技是解决问题,让事情变得更简单。走到现场,才知道痛点,知道痛点,才做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来自深圳大学的“万物传感”技术团队

“万物传感”技术团队深入实地河道考察

(资产经营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