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6·8海洋日 深圳大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11

2021年6月8日,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第十二个全国海洋宣传日。虽受疫情影响,深圳大学原定的海洋日活动不得已从线下转为线上,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线上依然掀起激荡的海洋风。

6月8日当天上午,深圳商报读创直播走进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馆藏在深圳大学科研单位——海洋艺术研究中心600余件海洋文化艺术的展览内容第一次以媒体视角走入市民眼前。直播的第一个环节,主持人楚玥与哈佛大学博士、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学术主导、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丁学良教授和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岩鑫教授,探讨了海洋文化基地建设的初衷愿景以及当下青年人应该如何参与海洋、建设海洋、关爱海洋。而在探馆过程中,具有海洋历史纵深感的海洋历史人文知识以绘画和模型的方式生动地展示在主持人面前,厚重的知识以及所有展品所呈现出来的中国海洋历史文明智慧,让人尤为动容。直播获得了11.2万人次的浏览量,并且依然不断有观众观看回播内容,足见大家对于海洋文化内容的好奇和关注。

深圳大学海洋文化科普教育(邮轮母港)基地是在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支持下,依托深圳大学海洋艺术研究中心多年来的课题成果沉淀而成,从另外一个海洋历史人文的独特视角,以海洋艺术传播的创新方式,向世人传递着海洋文化知识内核。

在直播探馆同期,另外几项活动也在线上生发着能量。【蔚蓝中国】新时代中国海洋艺术作品展、【海上丝绸之路2000年】历史绘画展同时在网络呈现,专业的网络云展厅,让观者身临其境、云端漫步,在海洋艺术家创作的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中,感受着新时代艺术家的海洋文化担当。【蔚蓝中国】校园海洋知识竞赛,更是吸引了深圳大学不同院系、不同年级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知识竞赛将持续到13日,预计将有千余名深大学生参与本次竞赛。

【蔚蓝中国】新时代中国海洋艺术作品展

【海上丝绸之路2000年】历史绘画展

【蔚蓝中国】校园海洋知识竞赛

众所周知,深圳正处于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阶段,所有的海洋人都在以自己的能量在擅长的领域发挥着光和热。深圳大学作为与深圳相伴成长的综合高校,在国家以及深圳的海洋建设中将起到不容小觑的力量。6·8海洋日积极组织的所有这一切,目标及宗旨就是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感知海洋力量,用不同的方式去提升海洋认知,进而激发更多的人用自己最好的方式去建设海洋、经略海洋,共圆海洋梦。

(艺术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