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熊海研究员课题组在化工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21-05-27

近日,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熊海研究员课题组在化工领域Top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19年影响因子: 10.6,中科院一区)上成功发表一篇题为“Responsive-DNA hydrogel based intelligent materials: 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有幸被编辑推荐为封面论文,正在评选中。

探索生物和材料科学的界面领域有助于合成可用于各种应用的智能材料。脱氧核糖核酸(DNA和DNA的杂化)材料被广泛用于制备具有独特性质的软材料(水凝胶)。DNA水凝胶对特定的物理-化学触发器(pH、温度、光、磁场、金属离子、化合物、酶、其他生物分子)可以作出响应和经历可逆/互换的相变,在生物传感和3D细胞成像、药物输送、细胞培养和组织工程、免疫调节、无细胞蛋白质合成、智能材料、环保、纳米生物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着重突出了刺激响应性DNA水凝胶的不同合成策略,并对其应用和前景进行了综述。

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的Shahzad Iqbal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高等研究院的熊海研究员为唯一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计划-孔雀技术创新项目、台北科技大学与深圳大学联合项目”等资助。

https://doi.org/10.1016/j.cej. 2021.130384

(高等研究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