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新使命 青年新担当 我校召开青年学生座谈会,贯彻学习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12

为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5月11日上午,深圳大学召开“深圳新使命 青年新担当”青年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永成与我校15名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校团委书记殷涛主持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校青年学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座谈会上,青年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以及社会实践,积极分享学习党代会精神的感悟与体会。

传达深圳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保持发展态势开启新征程

座谈会上,殷涛首先传达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主要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把深圳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殷涛还带领青年学生们了解学习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内容,强调要牢记使命目标,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汪永成与青年学生畅聊,分享自己的感受。他说,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令人感到自豪。过去的五年是深圳发展的“高光时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的经济数据证明了深圳发展之迅速,真实地续写了历史的辉煌;深圳肩负新的伟大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重国家战略部署下,深圳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为其他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十大任务,也与我们每个人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他表示,作为特区高等教育的“长子”,深圳大学的发展是这座城市过去五年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深圳大学开始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过五年的发展,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从百余项上升到三百多项,科研经费不断增长,国内外大学排名也不断上升,在诸多方面取得亮眼成绩;接下来的五年对深圳大学的发展同样非常关键,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保持发展态势,肩负为“双区”和国家培养输送人才的重任,就要牢记使命目标不放松,不进则退、慢进也退;深圳的发展需要创新创业人才,而深圳大学作为以创新创业为培养特色的大学,也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将城市的发展与自己的成长和命运结合起来。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科研立足实际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梓全对此颇有感触,他结合自身团队的海水淡化系统项目成果,认为科研要立足实际,让科研成果能够回馈给广大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地解决眼前的实际问题。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硕士研究生陆浪浪结合自身所学专业表示,无人驾驶等热点前沿领域的应用落地难点还有很多,青年一代必须要切实地攻克技术难点并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勇于肩负青年新担当,为深圳大学建设成为“双一流高水平院校”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动态环境下顾客满意度优先的车辆路径问题研究项目”成员封智钦谈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时代的青年要挺进更多“无人区”,跨越更多“娄山关”,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马晓晨说,大会中所提到的“设立人才日、企业家日,建成人才公园,系统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形成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使他深受鼓舞:“在深圳读书的这一年里,我切身体会到深圳对科技的重视、对人才的渴求。我们这些博士生必将深耕专业、精益求精,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抢抓“双区”建设,繁荣荔园“双创”文化

校团委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庄锦锋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施,深圳迎来了改革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在深圳“双区”背景下,青年要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在接下来的实际工作中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即将到来的“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审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地挑战自我,以出色的工作业绩服务我校师生创新创业。

深大创业者联盟的叶铖恩表示,他很喜欢深圳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在新的使命来临之际,深大创业者联盟将以更高的热情、更一流的素质、更硬的专业知识,协助深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贯彻“双创育人”方针,繁荣荔园双创文化。

关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社会志愿服务质量

如何建设建设“志愿者之校2.0”?深圳大学义工联合会的梁晓静讲到,在志愿者服务的道路上,深大义工联交上了一份属于青年人的合格答卷。校义工联努力为深大营造新时代的青年志愿者文化氛围——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积极组织深大青年志愿者参加“学党史,与青年志愿者共成长”讲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彰显当代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贺敏表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在大会上提到,民生社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要“切实把改革发展红利转化为民生幸福指数”。作为深大社工专业的研究生,未来她将在社工机构、基金会以及党群服务中心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的社会工作,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专业性的社会服务,为提高市民的福利和幸福感而奋斗。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