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成功举办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24

2021年3月12日,“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大梅沙京基海湾大酒店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法学院、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主办。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的领导同志,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者专家等4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深圳大学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院长叶卫平主持,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特聘教授王晓晔分别致辞。

刘俊在致辞中代表法学院向与会嘉宾表达了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刘俊指出,本次会议有两大显著特征,一是围绕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前沿问题展开研讨,二是开启实务界与学术界的深度合作模式。希望实务界与学术界继续探索与推广持续性合作研究模式,组成团队、遴选问题并共同研究,争取取得破解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重大难题的杰出成果。

王晓晔在致辞中指出,当下数字经济领域的垄断问题引发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数字经济环境下的竞争执法面临巨大挑战。因此,面对数字经济市场监管问题,实务界与学术界相互探讨、深度合作、共同应对意义重大。近期,深圳市在全国率先试点独立实施公平竞争审查,这意味着深圳市不仅在数字经济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也将在公平竞争审查以及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方面继续争做全国领先。

本此研讨会共分为“数字经济市场监管制度完善”以及“数字经济市场监管与竞争政策实施”两个单元。与会嘉宾就电商平台限制交易的执法路径选择、数字经济中的默认选择及其规制、数字领域反不正当竞争行为规制的深圳实践、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实施方案、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与反垄断等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其中,王晓晔教授从数字经济的特征、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以及数字经济适用反垄断法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数字经济为什么需要反垄断监管”问题。程子薇助理教授以“二维火与美团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为例,探讨了互联网不正当阻碍行为所涉虚拟边界的问题。敖希颖助理教授在与谈阶段从民商法角度就数字经济市场监管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在闭幕式上,广东省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波、叶卫平分别做总结发言。陈波对会议的研讨成果作出了高度评价。叶卫平从比较法研究、交叉学科研究以及实证研究角度分别对研讨会作会议总结,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珠三角地区具有数字经济发展与竞争法制研究的区位优势,期待实务界与学术界通力合作,持续推进数字经济市场监管问题的深入研究。

(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