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成功联合主办第八届中国(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时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3月26日至27日,由同济大学、深圳大学、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国际地下空间联合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大会在上海举行,深入探讨低碳建设与运维重要战略之一的绿色安全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课题。钱七虎院士担任大会名誉主席,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执行院长龙武剑教授担任大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来自全球地下空间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企业代表到场500余人,线上观看人次接近11万。我校共有12名学者参会。

参会人员包括大会名誉主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教授,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教授,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刘千伟总工程师,同济大学童小华副校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王卫东、顾国荣、陈志龙等,以及来自中国、瑞士、荷兰、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地下空间领域权威专家以及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科研和企事业约50多家单位的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等。

钱七虎院士、陈湘生院士分别以《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碳达峰和碳中和》和《地下空间建造低碳化战略与实践》为题,深入阐释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与人类需求。

钱七虎院士表示,随着世界人口越来越多,城市也越来越大,城市占用的地面生态空间越多,绿色生态空间就越小。而地下空间利用就正好把这些设施放到地下去,释放出地面的空间,来创造绿色的生态,这就是最大的负排放、最大的贡献。我们把工业、电力、交通等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进行碳捕捉,然后压到地下空间里面去进行碳吸收,这不但对碳达峰、碳中和有贡献,还可以治理地面沉降。

陈湘生院士介绍并分析了全球碳排放历史与碳排放源,重点阐述了在基础设施建造和运维过程中碳排放的现状与低碳化战略,并列举了深圳实践的一些成功案例。他表示,目前我们必须要在诸如粤港澳大湾区这些超大城市群交通一体化等重大基础设施中,全面加快从“碳达峰”转向“碳中和”的过程,积极开展针对低碳建造和低碳全生命周期运维科技难题和政策的研究。同时,通过构建基于智能感知、物联网隧道结构的数字孪生平台和情景协同的智能管控,可尽量减少建设过程的浪费,以确保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可靠。

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大会共安排了37场专家报告,我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胡明伟教授和洪成雨副教授等在大会上做了学术交流。专家学者们深入聚焦综合立体交通与地下空间集约化利用、地下空间智能建造与智慧运维管理、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与关键技术、地下防灾减灾体系构建、未来城市地下空间发展战略等热点话题,并结合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纽约、旧金山、鹿特丹、蒙特利尔等全球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案例,围绕如何推动城市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进而加快从“碳达峰”转向“碳中和”,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