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医学部林静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0-12-31

近日,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林静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CR1区TOP,影响因子:12.959)发表题为《Light-triggered transformable ferrous ion delivery system for photothermal primed chemodynamic therapy》的文章。这篇文章的所有工作均在深圳大学完成,医学部贺婷副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袁燕燕是共同第一作者,林静教授是通讯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化学动力疗法(CDT)是一种最近刚刚兴起的肿瘤治疗方法,主要利用金属离子参与的芬顿或类芬顿反应,将过氧化氢(H2O2)转化成高毒性的羟基自由基(•OH),从而高效地杀死肿瘤细胞。亚铁离子(Fe2+)作为催化活性最高的芬顿试剂,但其极易被氧化,无法实现高效递送。林静教授课题组设计和合成了一种刺激响应的Fe2+递送系统,并实现了活体动物水平的肿瘤诊疗一体化(如图)。(如图)。

该团队首先合成了有机吡啶配体修饰花菁类分子(tPy-Cy),然后利用吡啶与Fe2+强的配位作用,从而保持其离子价态,避免其氧化。再利用纳米沉淀法,将螯合Fe2+的tPy-Cy与DSPE-PEG制备成粒径均一的纳米颗粒(LET-6)。在808 nm激光照射下,光热作用导致LET-6变形并解体,释放Fe2+,从而触发CDT。该Fe2+递送系统在细胞水平和动物水平,均展现出优异的治疗效果。在动物水平,仅一次治疗,荷瘤小鼠的肿瘤完全消除。这种光刺激响应的可变形Fe2+递送系统在肿瘤诊疗中具有潜在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