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探索交叉学科建设 激发学生跨界思考能力 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1-24

运用跨界创新思维方式,对陈旧破损的艺术品、收藏品进行修复或再生;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深度剖析艺术品中所蕴藏的微结构材料信息……

11月23日下午,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深圳大学校史馆举行。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主席任克雷出席仪式并为实验室揭牌。据悉,该实验室的成立对探索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间的交互融合、培养跨界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综合化的发展,跨学科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大势所向。为探索交叉学科建设,激发学生源头创新活力、跨界思考能力,落实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2017年11月,深圳大学和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了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艺术+科技”为引领的跨学科发展方向,深入探索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间的相互交叉和相互融合;开展文化艺术科技产学研工作,将科学技术上的突破全方位运用于艺术的创意创作中;依托实验室平台,培养学生跨界创新创意思维和实践能力。实验室成立3年来,已发起包括艺术品指纹信息研究、艺术品修复与创意设计、数字经济研究、沉浸式数字场景应用、创新创业跨界交流分享在内的多项跨学科研究和教学项目,凝聚了一批校内青年教师组成团队,初步建立了涵盖艺术学、设计学、化学、材料学、计算机科学、机械控制学、经济学等在内的跨学科总体格局。

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大学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全国文明校园,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制定了《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建设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未来,相信在联盟和各位朋友的支持下,深圳大学艺术与科技跨界创新实验室必将在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广阔天地里,开辟出一片崭新的空间。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振希望,该实验室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秉承“文化引领、科技赋能”的理念,推动艺术与科技的创新跨界融合联动,为深圳设计产业与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巨大能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