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简称学部)于2020年1月8日在深圳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会议,会议由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承办。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和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李清泉首先代表学校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及基金委工作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此次会议能够加深与会代表与深大的交流合作,并为推动化学及相关学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杨学明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基金委人才项目系列中最重要的类别之一,在社会上具有深远影响。他呼吁青年学者要重视内生动力的发展,切勿盲目跟风,要志向高远,努力超越前辈。

陈拥军表示,学部历来倡导召开有学术价值的会议,建议专家提问尽量简短清晰,汇报人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回答,倡导学术争鸣的精神和风范。

评审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给出项目书面综合评价意见。在会议闭幕式上,陈拥军代表学部对广大青年学者提出了几点期望和要求:第一,希望青年学者能够正确面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未来获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第二,学部遴选人才项目答辩候选人时一直倡导并始终坚持“双独”,即独立的工作和独特的研究;第三,“杰青”项目负责人都已具有较好的研究平台,希望未来加强研究基础,不断提升自身研究水平,为中国化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会议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宽松友好的学术氛围,也为深大科研工作者们搭建了健康向上的交流平台。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