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校长“思政第一课” 专题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11

6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校长“思政第一课”在汇星楼一号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校长李清泉围绕“学习传达全国人大会议精神”为全校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主持会议,校领导、校党委委员、院(部)正职领导、机关部室正副职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等近200名师生现场聆听报告,会后各学院利用校长“思政第一课”视频组织师生开展在线学习。

会上,李清泉详细介绍了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背景、会议概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主要内容;结合广东省代表团主要活动及自身参会履职情况,具体阐释其关于“创建深圳高等教育特区”、“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的建议,并分享了参会见闻及学习心得。其中,李清泉详细解读了全国两会精神中与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办学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部署,如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

李清泉指出,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坚定贯彻践行“两会”精神。要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调整防控策略,逐步开放图书馆、体育场馆、实验室等;要确保网课顺利开展、重点加强就业工作、安排毕业工作;要认真做好招生宣传、校园开放日、校园基建维修等近期重要工作;要努力推进医学部二期、直属附属口腔医院等重点项目筹建工作,为学校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刘洪一在做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四下团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洞察时代发展大势,饱含人民至上情怀,彰显攻坚克难决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丰硕成果,勾勒出新时代“中国之治”新蓝图,汇聚起全国人民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力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刘洪一要求全校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开展线上线下、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要全面把握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让全国两会精神在深大落地生根;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教育工作中;要深刻领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部署,着力推动双一流大学创建工作;要深刻领会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涉港决定”的重大意义,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刘洪一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将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转化为工作举措、转化为具体实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工作。全校师生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实际行动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目标不懈奋斗!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