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粤港澳大湾区移民与城市化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年11月2日,由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与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粤港澳大湾区移民与城市化”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此次研讨会也是2019年度深圳学术年会的分会场之一。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主任周大鸣教授,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研究员,广东开放大学副校长孙平教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建盛研究员、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清华教授,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教授,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傅鹤鸣教授,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所长刘志山教授等嘉宾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所等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者参会。

在开幕式上,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教授代表深圳大学对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深圳大学发展状况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祝愿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深圳社科院副院长王为理研究员致辞,对移民文化的理论与实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感谢与会嘉宾对深圳学术年会的支持。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山大学周大鸣教授就“村改居后集体资产问题研究”这一主题做报告。周教授从城市化的角度出发,分析了改革开放之后在珠江三角洲出现的“村改居”的制度变革,以及由此带来的集体资产的问题。他认为集体资产的问题,必须从文化的深层探索,集体资产与历史传统相关,是乡村社会的整合力量。从历史的视野来看,珠三角地区的集体资产经历了庙产制、族产制、人民公社制、联产承包责任制和股份经济合作制等发展阶段,提出“村集体资产仍然是村落整合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李建盛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对话与融入的问答辩证法:移民文化与身份认同”的主题报告。他从哲学经典发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入手,站在文化哲学的高度分析了移民身份认同的问题,认为移民身份认同来自于对差异的尊重,来自于遵守规则的差异性游戏,来自于公共文化政策的制定。在分组讨论环节,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移民问题、移民研究的深圳经验、比较视野中的移民与城市化、多元文化与移民问题、移民身份认同等移民与城市化的相关问题。在闭幕式总结中,周大鸣教授鼓励大家继续深化移民研究,加强对深圳移民经验的总结,拓展移民研究的视野。刘志山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欢迎各位学术同仁再次来深圳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移民与城市化”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得到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推动了深圳大学移民文化研究所的对外学术交流,扩大了深圳大学移民研究的学术影响,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