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四讲:大装置解决小问题

发布时间:2019-09-09

9月5日上午,“深大讲坛”第一百二十四讲在我校西丽校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开讲,放射化学家、中国科学院柴之芳院士为深大师生带了一场题为“基于大科学装置的分析测量”的精彩讲座,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分析测量重器——同步辐射和中子散射等大科学装置的分析能力和应用实例。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任祥忠院长首先对柴之芳院士的来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在现场师生的一同见证下为柴院士颁授了“深大讲坛”第124讲纪念牌。

随后,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柴院士以国内外核反应堆的利用率差距为背景出发,广征博引地阐述了大科学装置对于化学测量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着重介绍了我国同步辐射的起源、发展和应用,并生动地讲述了同步辐射在环境和生物方面的国内外研究成果。柴院士还介绍了基于中子散射的化学测量法,并利用中子活化与ICP-MS结合的方法,准确测定碳纳米管中金属杂质的含量,并依此发布国际标准。这也是第一个由中国发布的纳米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报告接近尾声时,柴之芳院士还介绍了许多同步辐射和中子散射结合使用的优秀研究成果。

整场报告以丰富的科学前沿信息赢得了满堂喝彩。互动环节中,针对有学生提出的“如何开始学习大科学装置的分析测量”这一问题,柴院士将自身经验娓娓道来。他表示,万事开头难,首先需要我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制样、测量,然后找专业人士慢慢学习数据分析,争取做一个全能型人才。柴院士还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提问,多参加学术会议,多钻研学术前沿文章,力争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自己独特的思考模式。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掌声不息。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