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医学部召开教育教学研讨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0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部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12月6日上午,医学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育教学研讨大会。

医学部主任朱卫国、党委书记柴金龙、副主任范新民、汪天富、党委副书记肖向东,医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专家代表,深圳大学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第六医院、第三临床学院、深圳大学精神卫生临床学院、深圳大学眼视光学院、深圳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等各单位代表,医学部人才培养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附属医院管理办公室,以及各二级学院正职领导、教学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范新民主持。

柴金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宝生同志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了学校党委提出的对学习讲话精神应做到八个深刻理解:一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教育发展和教师队伍的要求,二要深刻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三要深刻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四要深刻理解在“六个方面”下功夫的要求,五要深刻理解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要求,六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对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七要深刻理解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八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要求。同时,柴金龙指出,医学部是基层教学单位,全体师生都要把认识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上来,以此指导学部的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进一步深入贯彻。积极查找影响学部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调研,寻求解决方案。

会上,与会代表积极建言,围绕大会精神并结合医学部各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充分讨论,突出以胜任力为导向、与用人单位需求衔接、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等重点。各二级学院均针对本专业的特点和关键问题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各附属教学医院表示,医院高度重视医学生临床教学工作,并提出了多条提升教学质量、调动临床师资积极性的建议,如,加强大学对临床教学的引导、建立健全教学管理体制、完善教学评价体系、落实医院教师职称评聘体系的建设等。学生工作办公室围绕全方位育人和医学生管理难点这两个主题,建议加强班主任管理工作及相关投入,关注学生对专业的认同及学习压力等导致的心理问题,进一步完善优秀毕业生评选体系等。

朱卫国强调了有关医学伦理方面的规范,指出应重视和加强医学伦理教育。同时,医学部作为年轻的学院,需要学部全员积极投身建设,促进医学部进一步规范化的发展。

最后,柴金龙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指出医学部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必将遇到各种问题,但不论何时,都应深刻认识到人才培养是高校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指导下,医学部将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有序推动全方位育人工作。他要求人才培养办公室要将大家反映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提出解决方案并限期整改。

本次研讨会上,医学部各单位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教学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学习,同时,也就有关教学工作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各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对医学部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医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