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大讲堂”第一百一十一讲:Carbon Nanostructures by Design

发布时间:2018-12-07

12月6日,“深大讲堂”迎来第一百一十一讲,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高分子研究所克劳斯·米伦(Klaus Müllen)教授受邀为深圳大学师生讲授了以“Carbon Nanostructures by Design”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在西丽校区A5报告厅举行。

深圳大学西丽管委会王志忠主任、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王雷院长和朱德亮副院长以及深圳大学材料学院等院系的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共300余人参加了讲座。本次深大讲坛由材料学院副院长朱德亮教授主持,王志忠向Müllen教授颁授“深大讲坛”第111讲纪念牌。

在随后的报告中,Müllen教授以材料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为切入点,就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石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的划分为实例,着重讲述了以化学手段构建新材料的重要性。之后,Müllen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10余年内在碳材料、碳纳米结构的化学精确合成与应用领域的代表性工作。

Müllen教授从纳米结构的结构精确可控、维度变化及新功能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提出了基于化学合成方法“自下而上”构建纳米石墨烯、石墨烯纳米带、二维石墨烯纳米片的策略,向广大师生充分展示了化学手段在构建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巨大潜力。另外,Müllen教授探讨了利用三维结构的前体分子构建二维碳材料的新颖思路,并展示了其课题组通过控制高维度前体分子的几何结构,利用化学反应精确合成低维度石墨烯片段的前沿性工作。最后,Müllen教授提出了“为功能而合成(Synthesizing for Functions)”的科研理念,阐述了精确可控的碳材料在能源、水处理、存储、自旋电子学等领域的潜在应用与巨大潜力。

演讲结束,Müllen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本次“深大讲坛”向我校师生展示了精确构建碳材料的世界最前沿性工作,Müllen教授严谨的科研理念及炫目的科研成果也给予了广大师生极大的鼓舞与启发。

(材料学院 供稿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