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团队在国际微生物顶级期刊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8-06-07

近日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团队应邀在国际微生物顶级评论期刊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 (IF = 12.2)在线发表了综述性评论文章Bathyarchaeota: globally distributed metabolic generalists in anoxic environments。深圳大学高等研究院李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周之超博士为第一作者,潘杰博士为第二作者,香港大学顾继东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为共同作者。深圳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529152319.gif

深古菌(Bathyarchaeota)是2014年被命名的一大类新的古菌门,具有极高的种群多样性,目前已发现多达25个亚群。深古菌广泛分布于全球各类沉积物中,具有多种生理生化功能潜能,是地球碳元素循环的重要驱动力之一。2016年李猛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上海交通大学王风平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在国际著名刊物Nature Microbiology(DOI: 10.1038/NMICROBIOL.2016.35)发表论文揭示深古菌产乙酸等代谢机制,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李猛教授团队受邀撰写深古菌的综述性评论文章,该文章系统地对现有深古菌研究进行了整理归纳,给出了迄今为止最完善的深古菌系统发育及其代谢潜能分析(图1)。文章从深古菌的全球分布、种群多样性、分布规律和分子探测方法、生理生化和基因组特征,、生态功能和进化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总结(图2),并指出了富集培养、甲烷代谢功能和进化以及亚群的生态功能这三个后续主要研究方向。本篇评论也是近5年来FEMS Microbiology Reviews上由中国学者独立完成发表的4篇论文之一。

52915240.gif

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22002, 41506163, 31600093, 41525011, 91428308),国家重点研发专项(2016YFA0601102),广东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017KZDXM071),深圳市科创委基金(JCYJ20170818091727570)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femsre/advance-article/doi/10.1093/femsre/fuy023/5000165

(科学技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