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400场学术活动(第362场)暨“深大讲堂”第161讲:形式、内容与通用设计

发布时间:2023-03-17

2023年3月15日,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400场学术活动(第362场)暨“深大讲堂”第161讲在粤海校区汇星楼一、二号报告厅举行,“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张永和教授受邀带来了一场名为“形式、内容与通用设计”的学术讲座,深大师生及校外学者共六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设计实验室“再南方”系列讲堂的第一讲。

本次讲座中,张永和教授通过一系列建筑及家具、产品、服装等设计项目,展开对形式、内容、及通用设计的讨论,进而引发对通用设计(General Design)的重新定义,提出走向整合生活环境、打破形式与内容边界的社会实践之可能性。

以一个玻璃鱼缸为切入点,张永和教授分享了他对玻璃宅跨越几十年的思考以及最终落地的建筑作品。对空间形式和内容逻辑的研究和运用体现在纵向叠加空间的垂直玻璃宅、将空间对半分的二分宅、探索空间原型的四栋坊宅以及围绕自然时间节律的环宅等项目中。到底是形式追随功能还是功能适应形式?张永和认为这两者之间是一种动态的、不断进行谈判的互动关系,每次最终呈现出的设计其实都不尽相同。张永和继而展示了不止于建筑设计的诸多探索。弯曲胶合木形成的一片式“瑜伽椅”、应用于不同场景的服装、以及从对生活和材质的理解出发衍生出的餐具等,让人们看到非常建筑涵盖不同设计领域、同时也相互贯通的多面实践。

讲座后半部分,张永和分享了“非常建筑”近年来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南头古城邻里中心。最后,张永和教授勉励大家:建筑学给参与其中的人们提供了不同的命题和非常有意思的挑战,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虽然不易,但只要向前迈进一步就是十分鼓舞人心的。

在现场提问环节,张永和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讨论互动,从建筑教育体系与实践的关系到个人在相关领域主动的不断积累、从东西方建筑文化的贯通到如今AI和虚拟空间对传统建筑学冲击,张永和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张永和自1992年起开始在中国实践,1993年在美国与鲁力佳创立“非常建筑”,作品曾荣获国际国内诸多奖项。他曾在美国和中国的多所建筑学校任教。1999至2005年任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创始人、教授;2005-2010年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系主任;曾任美国哈佛大学丹下健三教席教授、密歇根大学伊利尔·沙里宁教席教授、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贺华德·弗里德曼教席教授等;现任麻省理工实践教授及香港大学荣誉教授。2011-2017年任普利兹克建筑奖评选委员会评委。

讲座开始前,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范悦发表欢迎致辞,并向张永和教授颁发了“深大讲坛”纪念证书;随后,本次讲座的学术主持、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刘珩向在场观众深入介绍了张永和教授和“非常建筑”的实践与理念。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