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中国共产党深圳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3

中国共产党深圳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月13日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召开。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全会听取了李清泉同志代表校党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审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深圳大学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在家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校党委委员的校领导列席会议。党委书记李清泉主持会议。

全会高度评价校党委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水平学科建设加速推进、队伍质量不断提高、育人成效显著提升、创新实力大幅增强,各项事业跑出加速度,学校全面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召开本次会议,就是要对全校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切实将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思路和促进学校发展的举措,以实干业绩体现深大担当、深大作为。

全会提出,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圳大学建校四十周年,也是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关键之年。2023年全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发展需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高水平大学三期建设、打造高峰学科、深化全方位育人思政教育工作机制、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2023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创建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维护好校园意识形态安全。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要以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创建为引领,纵深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要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探索人事管理综合改革,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格局;要全面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深化实质性国际科研合作,持续推进学校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思政教育体制机制,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全力推动毕业生平稳就业;要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升校园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全会号召,站在新的起点上,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作为抓落实,振奋精神强作风,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一流党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承担新使命,在服务区域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新篇章。

李清泉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要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真抓落实,做到思想实、目标实、措施实、作风实、干事实、效果实;三是要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