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21中国隧道与地下空间大会暨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学会筹备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6

2022年7月21日至22日,2021中国隧道与地下空间大会暨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学会筹备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深圳大学、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深圳市中腾建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深圳大学未来地下城市研究院等36家单位协办。本次大会以“优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品质”为主题。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陈湘生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毛军发,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延,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力平在开幕式现场或线上致辞。

毛军发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进程进一步加速,新时代城市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一定要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完善城市功能,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技术进步,隧道和地下工程项目建设与运维都在不断趋于完善。深圳大学支持在钱七虎院士的指导下,由深圳大学陈湘生院士发起、并由三十多位两院院士支持筹建的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学会挂靠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会设置了主论坛、隧道分论坛和地下空间分论坛,采用线上+线下会议的模式,邀请了钱七虎院士、聂建国院士、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等共计51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交流隧道与地下空间创新技术和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线下参会代表700余人、线上参会达13万人次。

7月20日晚,召开了中国(城市)地下空间学会筹备大会,80余家会员单位现场参会,100余家单位会员和200余个人会员线上参会。为了将现代技术赋能岩土工程,7月21日下午,召开了“岩土感知技术国际联盟筹备会”,共获得企事业单位与国内外高校约70家单位支持。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