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青年学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7月13日上午,我校在汇元楼201会议室举行深圳大学青年学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座谈会,16位青年学者代表畅谈工作体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出席座谈会,党政办公室主任刘军山、党委宣传部部长汪永成参加会议,人力资源部主任王朝洁主持会议。

不忘初心,担负历史使命

材料学院王进表示,作为一名有二十年党龄的高校教师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在深圳特区、深圳大学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深学深研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并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初心,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将科研业绩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下一个百年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包小华提到,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一员,他积极参加全国范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及全国高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大学生模型设计竞赛,努力提高业界影响力。深大汇聚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提供较多与顶尖人才交流学习的机会,有助于开阔思路,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高效高质地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艺术学部音乐舞蹈学院刘丽琳讲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后,她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落实责任担当;继续学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学出信仰、学出使命、学出成效。

城市治理研究院谷志军表示,作为深大青年教师和社科工作者,未来要立足深圳、研究深圳、宣传深圳,积极回应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先行示范区提供理论支撑。

人文学院陈昊表示,“吾生也有涯,而学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青年学者要有底气、志气和骨气。

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应忠实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理学院丁婉玲表示,作为管理学专业教师,不仅要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的管理学专业人才,还要积极参与跨学科交叉发展趋势下复合型创业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谢珺谈到,作为一名外语教师,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日益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更应该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教学中切实做好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担负起中外文明沟通互鉴、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旺深感肩上的使命与担当,他希望自己能够站稳讲台,教给学生的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用最新的思想武装自己,教授给学生,让学生们真正成为有志气,有底气,有骨气,对得起党和人民期待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蒋中浩说,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注重言传和身教,将潜心问道和社会关注,以及学术创新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科研利民,成果服务社会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洲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曾80多次提到“人民”,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结合自身实际,学院目前致力于微化工技术,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解决化工的安全问题。

“秉承科学家精神,注重源头创新,夯实基础,在各自研究领域向‘卡脖子’难题发起冲击,使我国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保持强劲的科技创新原动力和引领力。”微纳光电子学研究院苏陈良表达了对于科研人员肩负起新时代科技使命的担当。他在自身从事的抗肿瘤等氘代新药创制研究中,开展关键氘代技术攻关,力争突破欧美在氘代资源、技术和专利等方面的多重封锁,并创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氘代新药,更好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重大需求。

医学部高毅带领团队,采用科研中设计和搭建的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系统,在全国46个市、县、乡医疗机构,对5622名女性开展乳腺癌筛查。在未来,他们将和更多医院、体检机构合作,立足本职工作,为降低乳腺癌的威胁尽力,把科研工作的成果撒在祖国大地上。

建言献策,促进深大发展

座谈会上,各青年学者对学校的发展和未来期望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黄苏丹针对科研资源提出了建议,她提到,为提高学校科研效率、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希望学校能统一购买通用性强的科研专用软件。经济学院戈泽龙表示,新体制下教师的考核晋升机制、新旧教师团队融合、学科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改造以及行政部门协作等方面都有改善的空间。体育部任占兵建议学校一如既往支持体育学科的发展建设、支持体育学博士点的申报等工作。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对学校的发展表示期待,希望学校进一步探索理工科和人文社会学科交叉的发展方式,让脚踏实地的技术流派与天马行空的人文思想互相促进,共建我们最美的大学。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