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与法国文化中心签约 共建深圳中法文化交流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07-13

7月13日上午,深圳大学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粤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双方就加强中法教育与文化合作、支持开展法语教学等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备忘录的成功签署为深圳大学进一步加强法语学科建设和师资培训、促进深大师生和深圳市民更好地了解法国文化奠定了基础。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会见领事一行并代表深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副校长张学记主持签约仪式。法国驻广州总领馆总领事周丽君女士(Siv-leng CHHUOR),广州法盟管理委员会成员、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主席Fabien PACORY,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科技与教育领事Véronique ANTON,广州法语联盟教务主任AlainZAYAN,深圳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顾挺等出席仪式。

李清泉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对法国友人及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深圳大学非常重视与北京法国文化中心的合作,深圳法语联盟是中法友好的桥梁纽带,也是中法教育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法语联盟为深圳大学与法国学校缔结友好关系、派遣学生赴法交流以及开展中法文化交流活动等提供了便利条件。深圳大学法语专业虽然成立较晚,但发展态势良好。在不久前举行的2021金羽毛法国知识国际竞赛(Plume d’or)中,深圳大学有25位法语专业的学生参加,其中肖培欣、黄惠梓和王森霓三名同学进入世界百强。李清泉表示,相信在深圳大学与法国文化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深圳法语联盟和深圳大学的法语专业一定可以协作共赢,为深圳和法国省市之间的跨文化交流提供重要的合作交流平台。

周丽君在致辞中感谢深圳大学的邀请,并对深圳法语联盟正式落地深圳大学表示衷心祝贺。她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中法青年之间的学习与交流,为深圳大学与法国高校之间开展校际合作提供一个新的平台。她表示,法语联盟的使命不仅仅是法语教学,更是推广丰富多彩的法语文化。“深圳法盟”作为落户中国的第16家联盟机构,将搭建起深圳与法国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同时,法盟作为中法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也将进一步加强深圳高校与法语国家与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深圳法盟愿意同深圳大学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法合作项目落地深圳,不断拓展在人才培养、学术培养、文化艺术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随后,李清泉和周丽君共同为金羽毛法国知识国际竞赛获奖学生颁奖。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学生用流利的法语对法国客人表示欢迎,并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培养与期望,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

仪式结束后,参加签约仪式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深圳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部、外国语学院、金融科技学院、留学服务中心等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

北京法国文化中心是一个经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于2002年11月29日签订的政府间协议所创立的文化中心。其使命是促进法国文化在中国的传播和跨文化对话。北京法国文化中心面向所有人开放,提供各种文化与交流服务。

法语联盟(Alliance Française)于1883年创建于法国,作为一所致力于传播法国语言推广法语文化的优秀学校和非盈利组织,旨在传播法语及法国文化。所有的法国总统都自动成为法语联盟的名誉主席。法语联盟以其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高质量法语课程而闻名于世,目前,全球有1040多个法盟机构分布于136个国家和地区,学员人数达到50多万。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