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深圳大学发展“十四五”规划》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4月17日上午,我校在汇元楼201举行《深圳大学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论证会。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卢成燕,副校长李永华、张学记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出席此次论证会。会议邀请了政治、教育、法律、科技等多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现场或线上给予指导意见。

教育部原部长袁贵仁、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作为通讯评审专家参加论证。受邀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建华,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于洋,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陈建平,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等。

李清泉向各位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建校38年以来,深圳大学为深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高等教育形势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十四五”规划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尤其重要,深圳大学需要对学校的发展路径进行认真的思考,重新定位、重新规划,实行战略性调整。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给予批评和指导,并根据专家建议修改和完善《规划》,作为学校新阶段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为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建立基础。他表示,深大将认真吸收参考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对《规划》进行补充和完善。

会议上,张学记介绍了《规划》的制定背景,分析了学校“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发展环境、竞争态势和主要挑战,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理念思路、发展目标、建设任务、改革举措等。

与会专家对深圳大学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并对《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组指出,《规划》提出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学科高峰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主线,对深圳大学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作为深圳唯一的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战略机遇,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这是顺应时代发展、具有深圳特色、凸显深大特点的正确的战略定位,契合国家重大战略和“双区”建设需求。

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专家组对《规划》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还就《规划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