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环境科学/生态学”成为我校第九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发布时间:2021-03-26

 

根据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2021年3月25日最新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显示,深圳大学环境科学/生态学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成为我校继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之后第九个跻身ESI全球前1%的学科。本期ESI数据统计覆盖时间为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ESI收录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排名是按被引次数排序,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如:广东省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的2021年教育重点工作之一"深入实施‘冲补强’提升计划,提升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中强调,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入选ESI全球排名前1%或国内排名前十的学科。

深圳大学自2015年9月工程学科率先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实现零的突破以来,至今已有9个学科相继进入。除国际高校排名提升了1200位,位居内地高校第52位以外,深圳大学的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增长了近8倍,位列内地高校第36名,领跑“全国进步最快的大学”,实现了有数量有速度的高质量发展。目前,深圳大学正全力建设顶尖学科,其中工程学(1.62‰)、计算机科学(1.74‰)、材料科学(1.77‰)3个学科入选ESI前千分之三;化学、临床医学入选ESI前千分之五。

注:排名与高被引论文除2021年为3月数据外,其余均取自当年11月的ESI数据

(图书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