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31

 

2020年12月31日,深圳大学召开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研究员谭刚作《开启新征程,铸造新辉煌》专题辅导报告。在家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相对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人事工作教授委员会和计财工作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主持。

讲座重点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与新发展格局,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三个方面展开。

谭刚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顺时应势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是科学把握世界大势、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发展条件、人民群众期待的战略考量,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谭刚认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如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

谭刚强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外部环境背景下,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辩证认识机遇和挑战的关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赢得先机、赢得主动。

随后,谭刚聚焦深圳经济特区,指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交织着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促进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鲜明特色。深圳借助中央顶层制度安排和香港因素等优势,探索出以制度变革为核心大胆突破、以开放驱动为引领率先发展、以市场配置为动力自主创新、以先行先试为导向不断超越等做法,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科学发展。

谭刚表示,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奏响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要奋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不负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的厚望。

范志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谭刚的报告既有对国家发展大局的准确把握和理论阐释,又饱含着对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信心和自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把五中全会确定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为国家繁荣、城市建设、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