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友返校日系列报道之四:返校日,陈梦载誉归来!

发布时间:2020-12-30

昨日,经过一路过关斩将,深圳大学队在决赛中以3:1的好成绩打败山东鲁能队,夺得2020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女子团体冠军。12月30日,校友返校日当天,表现出色的主力球员、深圳大学校友陈梦回到母校,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副校长徐晨、王晖在校友广场贵宾厅接见了陈梦,共同分享她与队友们在这场比赛中的高光时刻和背后的拼搏磨练。

“这个金灿灿的大奖杯来之不易啊!”李清泉在与陈梦交谈中说,在昨天闭幕的2020乒乓球超级联赛女团决赛中,深圳大学俱乐部队获得冠军,全校师生十分振奋。这是我们首次夺得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女子团体冠军奖杯,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书写了全新的荣耀历史!这是你们的荣誉,也是全校师生的骄傲。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感谢你们为学校、为深圳市争得了荣光,为深圳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这次拿冠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陈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她之前的比赛成绩并不是十分理想。在这次比赛中,团队成员克服众多困难、做足充分准备,才获得比赛的胜利。她评价对手“整体实力很强”,“双方实力胶着,难分上下”,笑称是自己及队友在决赛中发挥出最佳状态。当被问及在深大的求学时光时,陈梦说,“两年多没有回来,今天‘返校日’回来‘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在深大俱乐部4年的时光里,团队的交流沟通融洽、感情默契,学校的培养以及‘自立自律自强’的深大精神也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据了解,深圳大学一项重视体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除专业体育院校以外,深圳大学拥有内地高校最好、种类最多的体育场馆设施,可承办国家级、甚至世界级比赛。长期以来,深圳大学重点建设了一批乒乓球、排球、围棋、游泳、定向越野等高水平运动队,并全力支持参与国际国内高水平运动竞技比赛,造就了一大批高水平运动员。学校积极推动高水平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成为全国首个参与乒超联赛的高校。学校通过共建主场、参与承办等一系列新机制,以极小的投入来支持和保障这些高水平运动的组建、运营和发展,不断提升学校高水平运动水平和竞技体育氛围。目前,深圳大学设有深圳市唯一的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体育学科已成为学校的特色学科。

此外,深圳大学的体育发展对城市的贡献重要且独特。深大教师梁群是中国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汉族女性,另据不完全统计,陈梦、郭跃、陈佩娜、李昊桐……等深大学子为国家和为城争光,在各种体育竞技中获得40项世界冠军,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精气神,涵养和诠释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滋养。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