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发布最新通识教育教材为本科生必修课教材,注重多学科交叉培养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2日上午,深圳大学举行通识教材新书发布会,正式发布由该校知名教授团队编写出版的通识教育教材《人文社科经典文选导读》《自然科学经典文选导读》。依托该套教材,我校精心打造本科生“领航讲座”,作为本科生“创新创业类课程”必修课。

该套教材精心选编适合本科大一新生选读的科学文献。《人文社科经典文选导读》由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院长、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主编,文选覆盖文学、历史、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等领域;《自然科学经典文选导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特聘教授谢和平主编,文选覆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电子信息、医学及建筑学等研究领域。两本导读致力于让大学新生对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经典有概略性了解,有利于培养兴趣和激发创造力,促进自由而全面的潜能发展,为大学生进一步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提供入门级向导,可供普通高等院校文、理、工、医等各专业本科一年级大学生阅读学习,也可作为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通识课程的教材。

副校长徐晨介绍,立德树人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而通识教育又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深圳大学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建设,于2019年12月颁布实施了《深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2020-2025)》,明确了学校的建设目标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确立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地位,构建世界领先、国内一流、深大特色的本科教育体系,形成“品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掌握”的育人新格局,打造“通识教育、专业培养、特色发展”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这套通识教育经典导读教材的出版恰逢其时。”徐晨说。

据深圳大学教务部主任袁磊介绍,深圳大学注重把多学科知识素养的教育体现到人才培养过程中,因此编写出版了这套通识教育教材。《自然科学经典文选导读》主编谢和平说:“深大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促进本科生的基础知识和多学科知识面,使学生具有迎接未来挑战的知识和能力,成为更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这是学校编写这套‘经典导读’的初衷。”《人文社科经典文选导读》主编高建平说:“这本书的编辑出版,也是一个崭新的和有益的尝试。书出来了,不是一项工程的结束,而是新的工作的开始。”

作为送给新生的“开学礼物”,深圳大学将经典教材转化为课程资源,依托该套教材精心打造本科生“领航讲座”,以系列讲座形式为新生提供与知名教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供实体课堂和线上学习。据介绍,“领航讲座”已纳入深圳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自2020级本科生开始开设,为本科课程体系中的“创新创业类课程”必修课。“领航讲座”于发布会当天下午首次开讲,由《人文社科经典文选导读》主编高建平主讲。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出版社向深圳大学图书馆赠书。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表示,今年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大学高水平大学第二期建设第一年,也是清华大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我们出版新书为之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清华社愿以深圳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深入参与深大的教学改革计划,提供优质出版服务,为深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贡献力量。”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