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全市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在深大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3

10月21日下午,全市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主办,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承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强出席并讲话。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主持会议。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介绍了前一阶段我市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总体情况和当前深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来自全市15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相关代表参加座谈会,分别汇报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心得体会,及各高校思政工作在实践中守正创新新举措、新思路。

王强指出,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深圳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推动我市高等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他强调,全市高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经济特区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爱,扎扎实实地把中央、省委和市委交给教育系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抢抓全市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大机遇”,充分运用高校社科理论研究的“大平台”,推动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作为”,深刻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大挑战”,坚决战胜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考验”。

王强希望,全面加强全市高校系统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在新起点上开创深圳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王强表示,“深圳高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全国、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架桥开路,是党中央、省委和市委赋予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圳要把特区高等教育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为深圳勇当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在座谈交流中,刘洪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人才培养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多处重要论述,对高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推动深圳大学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守正创新。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筑思政教育大格局;要压实责任机制,扎实开展意识形态与政治安全工作;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争创世界一流大学。他说,改革创新是深圳大学的使命,亦是深圳大学未来发展的指引。未来,深圳大学将继续在人才培养、科研评价、大学文化、社会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探索一场教育改革的“新深圳速度”,朝着“双一流”大学方向,争创世界一流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表示,作为特区高校,我们要紧抓立德树人这条主线,以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作为生动的思政教材,充分展示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南科大创新探索“三大圈层协同育人”的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这一学期我们又创新开设《改革开放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程,这些将进一步提升思政教育的有效性,真正打通高校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针对不同人员有重点开展学习辅导,形成南科大学习的特色亮点。大力提倡组合式学习,学以致用,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南科大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说,最近,我们集中了全校的师资力量,在创新思想政治课方面主要办了四件事。第一件事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第二件事是推进思政课体制机制改革;第三件事是紧密结合产业,邀请知名企业家进思政课堂;第四件事是整合资源,协同推进思政第一课。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结合学校实际,解决突出问题,争取早日建成高水平、国际化、示范性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党委副书记、校办副主任朱建征表示,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努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整合各方力量,系统建设“大德育体系”,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探索思政理论课新模式;三是夯实书院制育人新特色,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华传统和社会担当,且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领袖型人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杨欣斌表示,深职院在思政教育方面通过抓好顶层设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资源库、整合校内外思政力量等方式,切实提高育人实效,突出育人的时代特色、深圳特色和高职特色。

此外,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戚国伟,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钟志红等高校负责人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成立,目前,已由最初的13家成员单位增加至15家成员单位,秘书处设在深圳大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努力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好深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的交流平台和协同阵地功能,发出了深圳高校的理论强音,在全国产生重要反响。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