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办本学期首次 “校长午餐会” 倾听学生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8日中午,本学期首次校长午餐会在粤海校区新西南餐厅三楼举行。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王晖以及学校党政办公室、学生部、后勤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20余位学生代表共进午餐,倾听学生们关于学习、生活以及学校建设等各方面的心声。学生们分别就校园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各抒己见。李清泉、王晖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

校园公共服务涵盖同学们的衣食住行,备受同学们的关注。学生代表在午餐会上提出了宿舍区人脸识别通道在高峰期等待时间过长、热水供应时间短、部分宿舍无法安装洗衣机、洗衣房洗衣机数量较少、饭堂过了饭点没有菜品提供等问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李清泉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耐心解答。李清泉说,宿舍区人脸识别通道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还需观察一段时间。热水供应方面,由于斋区是光电混合热水系统,难以做到全天供应,但学校将认真考虑解决方案。针对洗衣机问题,后勤部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部分宿舍无法自购洗衣机,但针对学生反映的诉求,学校下一步将会增加洗衣机数量,同时争取降费。就餐饮问题,李清泉表示,学校将努力落实监管机制,将价格标准化提上日程,同时也计划将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开设全天饭菜供应窗口。此外,国庆后,桂庙通道也将正常开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同学反映新斋区单车停放区域没有雨棚,下雨天停车不便,并询问负一楼空间设施将如何规划;丽湖校区学生代表则反映校区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李清泉回应说,新斋区空间设施目前正在积极规划当中,下一步也将会向同学们广泛征集意见。目前丽湖校区的各项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完善,明年将有新的设施和体育场所投入使用。此外,丽湖校区也将有校园巴士与地铁站进行接驳,校区周边也将会设立新的地铁站。

学校何时能评上“双一流”,一直是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目前,学校正在努力争取早日评上‘双一流’。”李清泉说,如今的深圳大学,在社会评价、学校发展等方面与许多“双一流”高校相比,毫不逊色。深大的发展也不会被非“双一流”这一标签所限制,学校将更加注重自身内涵建设,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创造更多的机遇,关注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同时,李清泉也提到,深大努力的目标不仅仅是“双一流”,学校计划在未来十年左右,跻身世界前200,成为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

还有来自省外的同学提出了深大省外招生名额有限的问题。李清泉表示,深大作为广东省属高校,招生指标由广东省相关部门分配。但学校正通过与省外高校置换指标等各种途径,努力促进本科生生源结构多元化。

此外,学生代表们与校长及与会单位负责人还就校务信箱、教学测评、校区搬迁、本科生进实验室问题进行交流。校长及与会单位负责人一一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认真考虑解决措施。

李清泉对同学们关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表示赞赏。他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就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梳理,积极牵头研究解决方案,尽快作出回应和改进,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的学习、生活质量都得到保障。李清泉说,学校希望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让每一个同学有更多受益和获得感,希望师生们多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喝着“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午餐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