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学校召开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 以优良的纪律作风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9

 

9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圳大学2020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部署今年我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副校长王晖、李永华、张学记,全体中层干部、相对独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各基层和附属机构党委和党总支的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组织人事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和纪委办、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范志刚主持。

会上,刘洪一在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讲话中做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两个维护”。要把建设先进政治文化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抓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要求,坚持中国先进政治文化的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制度,健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发现查处机制,引导全校党员干部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定不移地把责任层层压紧压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校领导到院领导,都要牢牢扛起自身责任,把这份责任列入议事日程,亲自部署、带头履行、狠抓落实。要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既要部署工作,又要监督落实。要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要在实践中边干边学,养成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要力戒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解决责任“层层递减”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做实监督当好参谋,协助党委扛稳主体责任,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位。三是要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推进正风肃纪。要以日常监督为保障、织密织牢监督网。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执纪问责,一方面建立健全纪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另一方面依纪依法查处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立德树人和学术研究环境。

刘洪一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保证。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约束,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五届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工作方案》为蓝本,持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卢成燕对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做了全面部署。他说,一是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聚焦主题关键。这次纪律教育学习月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教育主题,确保教育方向不偏、内容不散。二是要明确任务,按照方案抓好组织落实。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时间为9月至11月,各单位要结合任务实际和任务分工,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三是压实责任,确保纪律教育取得实效。各单位要制定活动计划任务清单,确保组织领导到位、督促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和作风要求到位,务求取得实效。他表示,纪律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契机,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党员干部在“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卢成燕随后就党章党纪党规做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对党内法规的概念、类别、效力排序、执行以及党内法规与法律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所面临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正视我校廉政与纪律作风存在的问题,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监督责任,一体推进高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优良的纪律作风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由校纪委和校团委联合创作的廉政短剧《最后一晚》,以及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