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召开第一次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0-06-18


6月13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在深圳大学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为全国首家党、政、学三方共建的合规研究机构,于2020年5月29日在深圳大学成立,旨在为深圳乃至全国企业海外经营提供指导和支持,为国家相关政策出台提供研究支持,为统筹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搭建一个新的平台和阵地。深圳市纪委监委、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深圳大学的相关领导、合规研究院的理事以及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深圳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合规研究院理事长林梓明发表讲话。他指出合规研究是服务保障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党和国家战略举措的主动作为。在我国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阶段,合规研究的开展可为体制内外反腐败工作的贯通提供理论研究支撑。海外反腐败法律研究和合规建设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的内容之一,合规研究院的工作正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力争由党、政、学三方共同努力完成这一重要工作。

林梓明就合规研究院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理事会统筹做好顶层设计,群策群力为合规研究搭建党、政、企的合作平台。他指出理事会应做好监督工作,通过年度报告和专项报告的制度监督合规研究院的日常工作和专项研究的进展和效果。林梓明还就合规研究院的未来发展作出规划,希望研究院尽快进行规范性制度的建设,为工作的开展和平台建设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他勉励研究院抓好重点课题研究,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争取在合规研究方面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突破,建设成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的智库。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为合规研究院理事会成员一一颁发聘书。在研讨环节,研究院理事会成员就合规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和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分别提出了建议。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介绍了司法局在合规体系建设的工作,他建议研究院发挥自身优势,依托深圳实践以深圳经验为研究对象,开展合规理论的系统研究,注重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对接,着力合规人才培养和教材编写。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文胜结合光明区的实践和创新,建议合规研究院利用研究院的平台和资源牵头建立深圳本土的合规联盟。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纪委书记王增科介绍了工行作为全球最大金融机构在合规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强调合规对于企业海外运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法学院副院长侯玲玲介绍了法学院与合规研究院的合作机制。合规研究院院长陈文表示合规研究院将围绕各位理事的建议,规划长期、中期和短期的工作内容,致力于产出高质量资政报告、高水平著作论文、高层次研究项目,以及举办高规格的研讨会。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合规研究院副理事长卢成燕就合规研究院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合规研究院将组织整合研究力量、健全机制、推进项目、开展研究,与各方积极合作,落实各位理事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