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学习《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19


5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体校领导和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刘洪一主持会议。

刘洪一传达了《意见》内容。4月22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了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详细规划了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七大体系,并在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意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聚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全方位育人、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完善政策、提供保障,为健全立德树人机制体制、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出了更加全面、明确和具体的指导意见。《意见》对高校构建一体化、全贯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是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会议指出,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关键抓手。深圳大学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从推动《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到推行“顶天立地育人”科研育人理念,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做法与《意见》一脉相承。

会议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对照《意见》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和各部门工作职责,统筹谋划、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多方协作,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大学文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工作队伍等重点领域建设,加快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准供给能力,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