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丽湖校区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第二次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08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高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校园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师生健康安全,5月7日,丽湖校区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第二次模拟演练。副校长王晖担任模拟演练总指挥,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模拟演练副总指挥阮彬主持演练。图书馆、校医院、中航物业等单位参与演练,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部、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丽湖校区四个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预设学生在宿舍楼和图书馆发现体温异常情况的处置。在山楂树一楼,宿管员对进出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发现有一名学生体温超标,宿管员立即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上报,校医院、丽湖校区管理办、学生部等各单位负责人立即行动,协助处置。校医院值班医生和救护车迅速到达可疑病例所在位置,在宿舍楼临时观察区进行现场询问病史和体检,并进行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等。校医院诊断该病人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上报区疾控中心,并联系辖区定点发热接诊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进行转运。丽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根据区疾控中心指令部署校区防疫措施,对疑似病例的生活轨迹进行排查,对相关场所消杀封闭,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对疑似病例所在楼宇和学院的学生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学生部和学院对学生发布防护提醒和心理疏导。此后丽湖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继续对病例情况进行跟踪,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上报最新情况。本次演练包括发现体温异常、流行病学史调查、转运至定点医院、生活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隔离、环境消杀封闭、疫情信息发布、学生情况跟踪、学生健康及心理指引等多个环节。此外,丽湖校区还在图书馆进行了不同场景的模拟演练。

演练结束后,王晖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丽湖校区此次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流程安排到位,各部门行动迅速、处置果断,锻炼了校区处置突发情况的科学性、严密性以及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协同性,同时他提出要对演练中的一些处置细节进行优化。最后,王晖对丽湖校区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采取各项措施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安排好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二是全力做好日常管控,在防疫工作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日常的安全管理;三是科学应对突发情况,要严格按照预设流程做好应急处置,确保校区平稳有序。

模拟演练前,王晖在丽湖校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了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校园安全和学生餐厅并提出指导意见。

(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