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1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广东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返校后的教学和生活秩序,4月17日,我校在粤海校区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副校长王晖担任总指挥,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中层干部观摩演练。党政办公室主任、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副总指挥刘军山主持演练。演练还邀请了南山区粤海街道办副主任陈桥益、南山区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王欣作为点评嘉宾出席。

微信图片_20200417182458.jpg

此次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设置模拟了多个场景,并根据前期演练和疫情发展对方案进行完善。

“同学,你的体温达到38.1度。按防疫要求,需要了解你的一些信息。你的名字是?你是哪个学院的?住哪间宿舍?你是坐电梯还是走楼梯下来的?乘坐的哪部电梯?……”本次演练模拟的场景是学生宿舍发现可疑病例后的应急处置。

演练中,紫薇斋宿舍楼的管理员正在对进出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检测,发现有一位同学体温超标,立即上报校医院和安保部。校医院值班人员立即按照防疫要求出诊并上报情况。疫情防控指挥部、总医院、学生部等单位负责人员迅速行动,协助处置。校医院值班医生和救护车迅速到达可疑病例所在宿舍楼,在宿舍楼下等候区进行现场询问病史和体检,并进行初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等。校医院诊断该病人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上报区疾控中心,并联系辖区定点发热接诊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进行转运。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区疾控中心指令部署我校防疫措施,对疑似病例的生活轨迹进行排查,对相关场所消杀封闭,对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观察,对疑似病例所在楼宇和学院的学生进行健康风险告知、防护提醒和心理疏导。此后,学校对病例情况进行跟踪,并及时向区疾控部门、教育主管部门上报最新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417182502_副本.jpg

模拟演练场景之一

本次演练包括发现体温异常、流行病学史调查、转运至定点医院、生活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隔离、环境消杀封闭、学生情况跟踪、疫情信息发布、学生健康及心理指引等多个环节。此外,学校在校门口、学生食堂、办公楼等区域也分别进行了不同场景的模拟演练。

演练结束后,陈桥益和王欣先后进行点评,对我校此次全流程、全覆盖的演练效果予以肯定,并提出为负责校门和宿舍守卫的安保人员配备防护服和护目镜、在宿舍楼设立低层通风的隔离观察室、对数栋相互连通的宿舍楼进行分割管理等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417182532.jpg

副校长、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总指挥王晖作总结讲话

王晖对演练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演练是学校首次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精神饱满、流程安排到位、行动迅速、处置果断,锻炼了学校处置突发疫情的科学性、严密性以及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协同性。王晖指出,通过演练,我们发现一些处置细节还需进一步优化。他要求各单位把握三点原则:一是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安排好返校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在疫情防控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二是全力做好日常管控工作,保证网格监测和定时检查无漏洞;三是科学应对突发情况,严格按照预设流程做好应急处置。师生返校前,我校将再次举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以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