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成功举办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12-09

12月7日,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大学顺利召开。广东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桂复、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杜承铭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山大学、汕头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叶卫平教授主持。李永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情况和最近几年取得的发展成就,他对莅临深圳大学参加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此次会议不仅是与会嘉宾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体现了与会嘉宾对深圳大学的信任和支持。结合本次会议的主题,李永华从医疗技术、保健食品等方面对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进行了阐释,强调法治在医药食品安全治理中的重要性。李永华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将对医药食品行业问题的法治化解决提供动力,也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法治实践。

何桂复在开幕致辞中强调,开展医药食品法学研究,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医药食品法学理论研究最新成果要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医药食品法学理论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植实践沃土,以问题为切入点、健康为关注点,重视成果转化应用。

杜承铭强调此次年会的主题对医药食品安全问题的法治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目前,医药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医药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和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法治建设不断加强,但医药食品安全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亟待理论界和实务界积极应对。

本次年会分为“医疗行业新型法律问题研究”和“食药行业刑事热点法律问题研究”两个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就研讨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讨论,议题涉及医疗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人体基因治疗的法治理念、医疗损害赔偿的举证责任分配、食药行业刑事前沿问题等多个方面。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法学会医药食品法学研究会主办,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深圳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创新发展法治研究院承办。

(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