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办本学期首次“校长午餐会” 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倾听师生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9-09-30


9月27日中午,本学期第一次校长午餐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在我校新西南餐厅三楼举行。校长李清泉、副校长王晖与党政办、团委、学生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0余位师生代表共进午餐,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开调研座谈,倾听师生对我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午餐会上,师生们围绕大家关心的学校未来发展、党建活动、研究生推免、选课、研究生劳务费发放、创业以及教学设施改善、住宿条件改善、电费收费标准、校内医疗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活跃轻松,李清泉及相关负责人对师生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研究生推免政策是不少学生关注的问题。有多名学生代表分别提出,我校研究生推免指标少、推免政策不够明确等。对此,李清泉说,因上级政策等原因,我校研究生推免指标有一定数量限制,研究生招生规模也有待增加,虽然每年招生数量有所增长,但还远远赶不上学校发展的步伐,这也是制约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痛点之一。学校近来一直关注讨论此项问题,尤其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当中,明确提出“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供了更大可能性。李清泉表示,学校将尽快与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在扩大招生规模、增加推免硕士博士生指标上有所突破。此外,研究生推免资格竞争激烈,学校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针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判和选拔,并接受所有同学的监督。

有学生党员代表提出,学生党员的党建活动多以传统形式为主,缺乏创新,内容不够丰富,希望学校能帮学生党员提供更多与老党员们交流学习的机会。李清泉回应说,党建活动的形式除了会议和学习,还要有所创新,要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把党建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多彩,如利用深圳科技企业众多的优势,联系部分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利用广东的“红色传统”,参观省内红色景点,让党建活动“走出去”。

针对我校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特色,有学生代表提出,如何让同学们平衡好学业与创业的关系?对此,李清泉说,深大是深圳的商海中保留的一块纯净的读书地,有定力保持对学术和学问的坚持。深大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并非是鼓励每个学生都去开公司,而是培养一种创新创业的意识和能力。“深大是培养马化腾的地方,不是孵化腾讯的地方。我们培养的是有能力的人,而不是公司。”李清泉说,深大为有马化腾这样的校友而骄傲,但不限于只培养商业人才,更注重培养多元化人才。他强调,从长远发展来看,学校不仅要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还要培养更多科学人才、文学艺术人才,朝着综合发展的目标前进。

一名毕业多年后再次考回学校深造的博士新生代表表示,很多同学十分关注学校的未来发展。李清泉表示,我们要努力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深大的目标不仅是建设“双一流”大学,而是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对标国际一流的城市大学,将深大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大学的标杆,在城市发展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透露,我校正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在深圳设立教师招考点,为师范生争取更多机会和便利,更为深圳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此外,针对学生代表提出的个别冷门专业研究生因选课人数未达标而被取消所选课程、文科楼多媒体设施落后、图书馆查阅SCI论文不够方便、研究生劳务费扣税高、校园部分道路设施和住宿设施老旧等问题,李清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做出回应。还有部分同学建议学校进一步改善体育设施、在丽湖校区开设创业班等。

午餐会结束前,李清泉要求相关部门就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梳理,并尽快作出回应和改进。他说,学校希望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让每一个同学有更多受益和获得感,希望师生们多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