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举行附属教育集团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9月9日下午,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庆祝第35个教师节座谈会在我校师范学院国际会议厅A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附属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范志刚出席座谈会,师范学院(教育学部)党委书记姚正武,深大附属教育集团总校长史亮,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龚国祥,委员金依俚、叶文梓,以及附属教育集团办公室成员,各成员学校校长、园长参与座谈。座谈会由史亮主持。

史亮从发展轨迹、教育地图、功能定位、战略部署、格局本质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的情况。他说,集团的发展轨迹体现了深圳大学和南山区教育局的合作情怀,也展示了深圳大学附属基础教育集团锐意改革的决心。他表示,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要率先变革,助力解决先行示范区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和实际教育布局、教育发展水平的矛盾;办好集团、想好策略、用好资源,集团成员要打先锋、争排头,做实内涵,做强品牌,做大影响;举办为国家和民族做基础性的贡献、吸引世界眼光的优质基础教育;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名校,推动教育集团不断发展与变革,从而实现集团一体化建设,共同跻身一流学校目标。集团要以深大学术影响力为背景,提升现有学校品质和内涵,提升特色发展空间和优质均衡资源,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与会的专家和校长、园长也从深大附属教育集团的社会认同感、理事会章程、奖教奖学教育基金、各成员学校特色、打造“龙头”学校、生源质量、发展机制、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各成员学校的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纷纷建言献策,提出宝贵建议。

范志刚表示,首先,我们对再造深圳基础教育新高峰要充满信心。深大附属教育集团拥有全市最优秀的校长队伍、顶尖的专家队伍、一流的教师队伍,有着深圳唯一的高等师范教育资源以及强大的政府办学条件做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再创深圳基础教育新高峰;第二,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形势下,深大附属教育集团必须思考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所应承担的责任。我们要建设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基础教育集团,要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贡献,要在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中小学思政教育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勇于创新,勇当尖兵;第三,高等师范教育资源是深大附属教育集团的最大资源,要最大限度地深入挖掘;第四,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是教育集团的中心任务,要明确努力创新发展是集团最快捷的发展方式,要加强基础教育基金、办学质量监测评估等创新措施建设,打造“名校、名校长、名师”三名工程;第五,要统筹发展、集团化发展,成员学校之间要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形成发展合力;第六,要尽快提出集团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举措和任务,统一集团的理想信念,构建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第七,要讲究发展策略,努力办好“深大附属中学”这一龙头学校,树立其在全市基础教育界的新高峰地位;第八,紧紧依靠市教育局和南山区教育局,争取在办学政策上获得更多支持。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