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荔园喜迎近万名新生入学

发布时间:2019-09-10

9月7日,我校2019级新生共9946名本科生及硕士、博士研究生报到入学。校长李清泉,副校长王晖、李永华亲临现场,观摩指导迎新工作。学校各部门、学院(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迎新活动。

近万名新生分别在两校区报到

我校2019年面向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侨招生,共录取本科新生6908人,其中,广东省5451人,省外1103人,港澳台141人,外语类保送生、运动训练、高水平运动队、新疆预科生和内地新疆班等其他类213人。9月7日,6908名本科新生分别在粤海、沧海和丽湖校区报到。其中,医学部、材料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1036名新生在丽湖校区报到,其他学院的5872名新生在粤海和沧海校区报到。

今年新生的报到流程与往年一样,为了节省新生时间,新生只需要在综合报到区注册完毕后分别到自己所在学院的迎新点领取新生入学资料即可。学校为新生准备了丰厚的新生大礼包,充分展现出深大的人文关怀。

由于报到当天车流量、人流量较大,我校实施交通管制,保卫部工作人员在校内各交通干道忙碌地指导交通,确保了校内道路安全通畅。深圳大学学生会“蓝马甲”在各大动车站、客运站和宝安机场迎接新生,深圳大学义工联合会“红马甲”、社团联合会“黄马甲”、研究生“紫马甲”在校内协助有需要的新生搬运行李,提供咨询、指引、应急等服务。从运动广场前学校军乐团奏着热烈的欢迎曲,到南区体育馆的迎新点,各单位、学院(部)的迎新工作有序地进行着。深大吉祥物“励励”以及“深圳大学报”相框出现在报到现场,与新生合影,为紧张有序的迎新工作增添几分轻松愉快。

新生入住新建宿舍楼新餐厅当天启用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大部分2019级新生入住粤海校区新建的宿舍楼聚翰斋、紫薇斋和红豆斋,三座共1422个房间,一共可住7110人。与宿舍连廊相隔的荔天餐厅也于新生报到当天启用,面积共8388平方米,座位数共1400个左右,供餐任务艰巨。

校领导对新生入学的饮食和住宿问题高度重视。9月7日上午,王晖、李永华与后勤部、基建部、学生部主要负责人一同走访了1号楼及荔天餐厅。两位副校长详细了解了当天学生报到的各项数据,并陆续走访了1号楼新生领钥匙现场、新生宿舍及活动室等,与学生及家长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新宿舍环境的感受,并听取了他们的意见。接着,一行人来到荔天餐厅二楼就餐区域召开短会,王晖对保障新生入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1号楼及荔天餐厅的启用,筹备时间短,任务琐碎而繁重,相关部门间通力合作,最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李永华嘱咐各部门继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共同把学校事务办实、办好。

9月8日下午,李清泉与后勤部及学生部主要负责人一同走访了1号楼及荔天餐厅。李清泉对1号楼及荔天餐厅南侧与环校公路的接驳区域提出了安全整改建议,要求相关部门尽快整改到位。接着,李清泉一行分别走访了1号楼的研究生宿舍、本科生宿舍和学生活动室,询问了新生对宿舍环境的满意度,并向学生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勉励他们以校为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祝福他们在深圳大学学有所成。接着,一行人走访了荔天餐厅就餐区,李清泉向现场就餐的学生发起了满意度小调查,询问学生就餐的价格和对新餐厅菜品、服务等细节问题的建议。最后,李清泉向荔天餐厅的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开业两天来的各项数据,对高温天气下承担开业重任的餐厅一线人员表达了慰问,并提出要确保饮食安全,继续提升就餐环境。

新生报到当天,深圳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深圳娱乐生活频道及《深圳大学报》等媒体来到我校新生报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王晖副校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报到现场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体现了各学院、各部门为迎新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他提到,报到现场综合服务区中的数十名“先锋团”成员都是2019级新生,他们提前一周来到深大报到并接受培训,当天已能够为其他报到的新生提供服务。“新生服务新生”体现深大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精神。

我校备受考生青睐生源质量再次提升

随着办学实力和办学声誉的显著提高,我校受到越来越多考生的青睐,各省考生报考持续火热,且高分段考生人数明显增加。深圳大学2019年录取新生的专业志愿满足率高达92%以上,近50%考生被一志愿专业录取,且生源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根据2019年录取统计显示,我校普通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4%以上的双一流高校(不含中外合作及校区独立代码招生),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7%的双一流高校,有21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50%的双一流高校;文史类录取分数线平均超过51%的双一流高校,有15个省份的录取分数超过50%的双一流高校。面向港澳台侨地区联招录取本科批考生生源素质也再次提升。我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受高分考生青睐,全国129名高考成绩优异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三等奖的新生入选“深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硕博生源质量较往年有很大的提升。截至9月7日,共报到博士研究生110人、硕士研究生2928人。硕士研究生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104人,全日制专业学位1324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500人;其中通过推荐免试录取537人。2019级硕士新生来自589所高校。其中30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69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76所博士招生单位、128所硕士招生单位、183所普通高校、3所境外高校。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