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广东省教育厅“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 开展2019年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专项指导

发布时间:2019-07-05

7月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邢锋,科研处(研究生教育处、学位办)处长欧阳谦带队的广东省教育厅“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简称“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2019年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专项指导,中山大学教授、原校长黄达人任专家组组长。指导工作分为实地考察和座谈会两项。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张学记接待并与专家组座谈。

IMG_9927.JPG

在汇报会上,邢锋指出,广东省委对高等教育“冲补强”计划十分重视,邀请全国各个学科领域专家分批入校,对高校进行检查指导,以帮助高校加快实现计划目标。深圳大学是冲补强提升计划专项指导第一站,专家组将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态度,聚焦学校面临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他还希望要深圳大学要将推进“冲补强”计划建设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牢记教育初心使命。

DSY_4386.JPG

李清泉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历史发展与基础条件,对我校高水平大学一期建设的绩效与措施进行回顾,提出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的目标和思路,汇报了高水平大学建设二期的初步成效及体制机制改革情况,并针对现存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汇报学科建设情况并接受专家质询。

DSY_4433.JPG

下午,专家组分批参观我校光学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理论经济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六个重点建设学科,并与各学科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专家组组长与学校负责同志进行深度访谈。专家组根据访谈调研形成反馈意见,在随后的意见反馈会议上针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刘洪一代表学校向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与会专家反馈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校将全面梳理,充分吸取,落实到下一步的建设计划当中。同时,深圳大学将进一步厘清建设理念,回归教育初心,上下齐心将“冲补强”建设工作抓好、抓细、抓实,为显著提升深圳大学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声誉,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支柱产业发展的能力而努力奋斗。

IMG_9133.JPG

2018年广东出台《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将公办本科高校对应分成“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三类实行分类发展,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高,8所至10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在2018年11月公布的“冲补强”建设高校和重点建设学科名单中,深圳大学从上一轮的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成功“晋级”,进入高水平大学整体重点建设行列。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