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4

6月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大学法学院、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法治论坛——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大学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扬州大学、海南大学、深圳大学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前海管理局和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相关领导和2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深圳大学党委范志刚副书记对会议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在致辞中,范志刚介绍了深圳市在营商环境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在深圳大学举办以“优化营商环境与法治建设”为主题的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并期待会议交流能够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与理论洞见,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助力中国和深圳的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同时,范志刚也对深圳大学法学院的发展表达了殷切期待,希望会议主办方和与会的专家、教授,对深圳大学法学院多帮助、多支持,助力深圳大学法学院实现更快发展。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全国范围内正在进行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的热烈讨论,本次会议研讨的是广义的营商环境,已经远远超出了世界银行所讲的营商环境的范畴,会议以“营商环境与法治”为主题,正是期待参会代表能够不拘一格,借鉴“营商环境”的概念来做更高层次、更深入的探讨,为促进营商环境建设与法治的协调与互动贡献学者智慧。

在会议研讨环节,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史际春教授,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原副会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王晓晔教授,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王先林教授,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学者特聘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杨松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徐孟洲教授、朱大旗教授,北京大学叶姗教授,武汉大学孙晋教授等学者就营商环境建设与竞争中立,营商环境建设与经济法基本理论、金融税收制度改革、政府角色转变、市场规制法律制度更新等议题展开广泛研讨。

(法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