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海关党组纪检组栗组长晋斌一行来我校交流

发布时间:2019-03-21

3月20日下午,深圳海关党组纪检组组长栗晋斌,监察室副主任张鑫华,监察室副主任孙体东等一行来我校交流“大数据”技术发展及应用方面的经验。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卢成燕,党政办、纪委办、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宾座谈。

栗晋斌首先介绍了深圳海关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深圳海关是国家设在深圳口岸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深圳口岸业务量大,海、陆、空、铁、邮监管门类齐全,各项业务规模均居全国海关前列。新的一年深圳海关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许多领域均有应用,深圳海关希望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充分运用这些现代化技术,一是使海关工作更加便捷和高效,二是将日常监督变被动为主动,使得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成为历史,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栗晋斌表示,希望在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具体应用方面和深圳大学交流学习。

卢成燕欢迎栗晋斌一行的到来。他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基本概况。深圳大学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发展迅速。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学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达到10个,国际PCT专利申请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其中包括计算机科学在内的3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0.5%。卢成燕表示,海关工作责任重大,既要落实海关的监管责任又要服务于经济的发展。深圳大学可以依托学校自身的学科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与深圳海关合作,将大数据技术具体应用于海关工作。

深圳大学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哲学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和具体应用情况。他表示,当前“大数据”技术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有应用。在海关工作方面,大数据可以首先应用于业务流程,这一流程采集大量的数据。其次是监管流程,通过人工智能等方式对违规操作等进行监管,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风险控制水平。他还提到,深圳大学和深圳海关可以就大数据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座谈会后,栗晋斌一行参观了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