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我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9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一号报告厅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刘洪一、李清泉、范志刚、卢成燕、王晖、张学记,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室正职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各直属教研教辅单位、相对独立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刘洪一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提出要充分认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决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刘洪一表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其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学校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相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

随后,刘洪一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在会上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他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提出了“八个坚持”: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刘洪一表示,深圳大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深化“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把深圳大学建设成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开拓特区高校思政工作新局面。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