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市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1

1月18日上午,深圳市2019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在我校元平体育场举行。市征兵工作领导校区副组长、警备区常清华政委,警备区喻晓副司令员,警备区动员处处长王志文,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唐伟峰,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兄弟院校相关负责人,各区人武部负责人,多所高校师生代表及我校军训参训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喻晓主持。

王晖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大学生入伍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于国防和现代化军队建设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人才强军、科技强军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发挥军队育人优势、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王晖对今年的征兵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征兵工作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融入我校立德树人大格局;二是在宣传引导上着力推动集中宣传和精准宣传相结合、政策宣传和典型引领相结合,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三是在政策落实上,各部门及学院要确保大学生征兵政策兑现,完善配套的激励改革措施,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他表示,深大将全力以赴,为实现“强军梦、强国梦、中国梦”贡献力量。

退役复学大学生高辉向深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和心得体会。“昔人已去,但家国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子,落在了我们90后和00后的肩膀上。”他认为,新时代的军事部队需要更高的科学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反应能力。中华民族统一与复兴之路上,大学生们义不容辞。深圳大学传播学院2018级新生严卫琦在仪式上宣读倡议书,向同学们发出了有力的呼告:“人民军队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更是有志青年施展才华的大舞台。从军报国,是热血青年的无悔选择、是当代大学生发出的最强音!”

喻晓介绍了深圳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有关政策并部署年度征兵工作。深圳市在加大大学生入伍激励力度和提高义务兵优待标准的基础上,对从本市应征入伍的非本省籍入伍青年,享受与本市籍户口当兵同等优待。此外,广东省计划面向省内退役大学生士兵出台公务员专项指标招录、事业单位优先聘用、国有企业定向招聘等优惠政策。他表示,这些政策综合发力,对我市征兵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参军入伍将是重大利好。

常清华指出,去年我市大学生参军入伍比例高达73%,位列全省前列。军地各级部门一定要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各区征兵办要强化服务理念,开辟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落实好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要加强对各街道征兵办和高校征兵办的组织指导,通过赋予征集任务、跟踪督导检查、制定奖励措施等多种办法,调动征集大学生士兵的积极性,坚决完成好大学生征兵任务。他表示,现代战争是国家综合实力的比拼,在国家军队不断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上,只有征集高素质的兵员入伍,才能打好战争胜利的基础。依法服兵役是中国公民的义务,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优秀分子,更应积极应征入伍。

最后,学生代表进行了宣誓。启动仪式在嘹亮的军歌声中结束。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