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17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于2019年1月11日在我校隆重召开。这是继2018年10月12日中心创建以来的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

本次大会由中心主办,参会院士有:中国工程院杜彦良院士、卢春房院士、周福霖院士、欧进萍院士、王复明院士、陈湘生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郝洪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智深;参会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教育厅邢锋副厅长及轨道交通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的还有含4家新增选成员单位在内的共16家理事成员单位的代表(深圳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广深港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等)。

开幕式由我校徐晨副校长主持,中心两家牵头单位分别由我校李清泉校长和香港理工大学卫炳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发表讲话。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心筹建情况,并做了关于中心发展方向的精彩演讲,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汇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瞄准轨道交通世界前沿、建设世界级现代轨道交通体系、推动自主创新与科技进步、承担重大工程并服务国家战略”的中心建设目标。通过完成构建新型轨道交通系统与绿色建造研发体系、网络化感知环境、现代轨道交通防灾减灾与应急保障体系以及标准化产业链条等任务,实现立足深圳、服务行业、辐射湾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愿景。

大会选举李清泉校长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卢春房院士为第一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杜彦良院士为第一届中心主任。

闭幕式上,广东省教育厅邢锋副厅长对中心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肯定,并对中心未来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形成轨道交通建设的引领示范目标提出了期望。

当日下午,大会组委会还邀请了三位轨道交通方面的专家学者做出了关于中国高铁发展成就、粤港澳大湾区及深圳轨道交通规划等精彩的专题报告,并在杜彦良院士的主持下,与中心成员单位技术负责人及其骨干人员一起,就中心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梳理细化。

本次理事会暨技术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研讨会历时一天,邀请了众多重量级院士专家提供多角度、大视野、专业性强、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技术指导和咨询,吸纳了更多成员单位的参与,实现技术与资源共享,促进一体化大湾区轨道交通系统建设,推进广东省高等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支撑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贡献集体智慧和力量。本次高规格高水平大会对于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大湾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方面的优势,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轨道交通协同创新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