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受邀参加中国-印度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 期间与印度多所高校签署多项国际合作办学协议

发布时间:2019-01-02

2018年12月20日至12月22日,中国-印度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及配套活动在新德里、奥兰加巴德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国务委员斯瓦拉杰共同主持首次会议。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教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我校印度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等部门人员陪同出访。

12月20日上午,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系列活动——中印语言与文化研讨会在新德里举行。本次会议由深圳大学、中国驻印度使馆主办,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印度拉夫里科技大学协办。中国驻印度使馆公使李碧建、印度金德尔大学校长拉吉·库马尔、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负责人马箭飞出席研讨会。作为成果之一,深圳大学与尼赫鲁大学签订了《学术合作备忘录》,双方就文化交流、学科合作、师生互访及汉语教育、印度语言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合作创办教育机构等相关事宜进行探讨与磋商。

12月21日晚上,深圳大学访问团出席了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开幕式暨文化之夜。

12月22日,刘洪一一行访问了位于印度奥兰加巴德的安贝德卡尔大学,出席中印文明对话闭幕式,这是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的配套活动之一。刘洪一与安贝德卡尔大学校长乔巴德教授(B.A.Chopada)进行座谈,双方就教师、学生国际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等展开深入磋商,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积极推动两校国际化办学合作。闭幕式上,刘洪一和乔巴德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见证下交换了合作意向书。刘洪一还向王毅汇报了深圳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成就,王毅对深圳大学的进步和国际合作发展给予高度肯定。

访问期间,刘洪一一行还会见了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前主席洛克希•金德尔教授(Lokesh Chandra)、印度著名汉学家狄伯杰教授(B.R.Deepak)等,就加强中印语言文化交流、推广中印经典互译、促进中印两国文化交流进行交流探讨。

深圳大学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提升国际化水平”的发展目标,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的水平和质量,深化教学科研国际合作,拓展全球合作网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大学的合作与文化交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担当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使命。此次出访,深圳大学与尼赫鲁大学、安贝德卡尔大学在语言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国际交流与合作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