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2日-23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深圳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我校西丽校区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孟建民,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等出席了22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论坛以 “改革开放与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5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大学,以及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代表共约260人参与研讨。

李永华在致辞中表示,加强残疾人研究,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让广大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重要体现,也是高校应尽的社会责任。深圳大学将积极开展跨学科研究,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程凯在致词中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宣传现代文明社会的残疾人观;构建起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了残疾人普惠与特惠相结合的社会保障制度;主动创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其地方组织这一新的组织形态,探索建立与各类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我国积极参与残疾人国际事务进程,已经从国际残疾人运动的跟随者逐渐转变为国际残疾人事务的重要倡导者。我国残疾人生活、参与状况的极大改善生动诠释出改革开放的中国人权保障的真实和广泛。

林洁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以“改革开放与中国残疾人事业”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通过与会专家学者的深入研讨,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之路,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发现规律、研究问题、明确方向,能够进一步坚定我们做好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孟建民在致辞中介绍了他在城市区域整体方面进行无障碍战略规划与专项规划,为新建或该建类型的建筑单品建筑实行广义无障碍人群为就医、休闲等环节的健康、高效、人文自主的环境建设等实践经验。他深信,在各个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起努力下,会让今天的我们所关注的无障碍事业从过去的城市为本转为凸显城市温度和人文的城市资本,并一代一代地传递下去。

徐建中在致辞中表示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党和国家、社会、国际和广大残疾人的共同使命和心愿。他介绍了中国民政部门探索建立的一系列保障和促进残疾人基本生活的制度,在全面迈入小康的进程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强调,致力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确保残疾人生活无忧,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的保障水平始终是改革开放40周年来,民政部门工作的一根主线。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唐钧研究员、南开大学关信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立雄教授、深圳市残联侯伊莎理事长、深圳大学周林刚教授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当天下午的主论坛上,首先举行了由深圳大学公益与残障研究院编写的《他们:九位残障者的故事》新书发布会。《他们》包含九个故事,其中有八个是残障者的故事,一个是特殊儿童的母亲的故事。他们在不同的人身阶段、以不同的方式经历了残障、接纳了残障、并与残障相处。八位记录者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并且在本书中呈现给读者。每个故事结尾,记录者还附上了作者的“反思笔记”,记录了作者的不断反思自我、不断提升自我的轨迹。现场嘉宾的分享打动了在场的与会嘉宾。主论坛第二部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的代表参与了“残障理念与社会发展”主题活动,来自基层的残疾人代表与专家学者一起展开对话。

主论坛之后至23日上午还举行7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农村残疾人脱贫解困、基层残疾人服务能力建设、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残疾人社会组织扶持与发展、特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实践及大学生助推残健共融等议题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