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8深圳大学海洋战略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0

12月18日,深圳大学海洋战略研讨会召开。中山大学林浩然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张偲院士、深圳大学倪嘉缵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所长、中国科学院南海研究所黄良民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牟林、深圳市海洋局原局长梁俊乾及我校副校长李永华,高等研究院、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海洋专家等出席了上午的开幕式。

李永华代表深圳大学对各位学者专家及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部,特别高端人才引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等所取得的成绩。李永华说,在国家海洋战略强国的指引下,深大积极开展在推动海路空间融合、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深圳大学海洋研究中心由此应运而生。深圳大学海洋研究中心作为深圳海洋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和中心,现阶段研究涉及海洋生物、海洋生态环境、海洋遥感等。它提供了一个开放的研教平台,主要目标是加强与深大其他学院的科研合作,强化产学研相结合,提升深大海洋科学学科水平,提高深大服务海洋产业能力。他表示本次深圳大学海洋战略研讨会主要围绕深圳大学海洋学科布局和规划,海洋专业人才培养,海洋研究中心的架构、定位以及研究方向,深圳市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工作部署等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胡章立向与会来宾介绍了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的学科发展情况。他进一步表示,本次会议主要瞄准在大湾区背景下如何参与到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的建设当中以及深大海洋研究中心如何为深圳市的地方发展做出贡献等。他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指导性建议。

开幕式结束后,特邀专家就相关论题做报告。张偲院士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安全问题;深圳市海洋局弓梅处长介绍了深圳贯彻落实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情况;杨红生作了题为《坚持生态优先,构建蓝色粮仓——我国现代渔业现状分析和发展对策》的报告;黄良民以《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湾生态系统营养结构与功能变化》为题作了报告;南方科持大学张传伦教授就《南方科技大学海洋研究介绍及海洋古菌组学研究与开发》作了介绍;牟林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也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海洋环境信息保障》的报告。

当天下午,我校邬国锋、徐颖、宋欣、张俊彬四位教授同与会来宾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参会来宾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