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8日,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教师座谈会在我校图书馆北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党委宣传部、教务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25位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部主任袁磊主持。

DSC_2736.JPG

DSW_8687.JPG

与会教师代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个人专业、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情况畅谈了学习体会和心得。材料学院李亚运老师谈到,“回归常识”意味着教学教育的目标首先是育人,而“回归本分”则表明本科教学工作的考评要以师德为先,他认为学校要完善教师评价和激励机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徐世祥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回归”的提法非常振奋人心,我们需要辩证理解“四个回归”,加强顶层设计,要重视科研并且探讨如何将科研和教学进一步结合起来。管理学院丁婉玲老师提出了将价值观纳入教师考评的建议,“教学工作的驱动力可以分为内在和外在动机,我们要重视内在价值观的重要性,将价值观的指标纳入考评环节。学风不好的问题,我们老师也要承担部分责任。”人文学院的霁老师认为本科教育应该以教学为主,回归教学本分,树立教学至上和教学光荣的理念,同时也需要完善相应的奖励措施,保障老师的尊严。

DSC_2497.JPG

范志刚说,老师们的发言都是从学校现实发展的需要出发,与学校师生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学校将对教师们提出的有益建议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制度。他指出,面对当前国际国内的不确定形势,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定要联系当前的时代背景来认识,主动担当,做好本分工作。他对老师们提出了“三讲”的希望:首先要讲政治,提高政治认识,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教师的职责,为党和国家培养下一代,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可靠的接班人;第二要讲师德,教师为人师表,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自觉提高师德修养;第三要讲学习,教师要一直保持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进步。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