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一行来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8

7月16日下午,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署长高瞻一行,来到深圳大学就深圳市一带一路的合作发展问题进行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对外联络部主任魏建漳等在办公楼103会议室与来宾座谈交流。

魏建漳首先介绍了深圳市作为经济特区,拥有着6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经济实力在全国一带一路的开放城市中不容小觑;其次深圳作为沿海港口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良好的基础条件,是我国面向世界开放的重要门户。充分发挥深圳市的枢纽性、聚合性、节点性的特征,全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之一。他表示,深圳不仅将在经济上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卓越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相应的帮助。同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也会把有关创新创业的调研项目从以政府为主导转向以市场为主导。

高瞻对此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应该针对一带一路的国别国情研究,加强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在相关的战略布局上调整政策以减轻对中小型出口企业的冲击,特别关注于即将开展的数据库建设。另外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市公平贸易署会密切联系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从而为经济贸易改革提供智力支撑。

陶一桃赞同高瞻署长的倡议。她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是深圳市京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型民间智库。研究院秉承“包容发展、共同繁荣”的宗旨,充分发挥深圳经济特区毗邻香港澳门,辐射东南亚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以高校、智库、企业以及其他形式的民间往来为主要渠道,开拓国际合作的新型体制机制。她还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与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在数据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合作一一进行回应,并期待双方未来有更深入切实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