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深圳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暨深大投行业校友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7

2018年7月15日下午,深圳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启动仪式暨深大投行业校友高峰论坛在我校科技楼一号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及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深大龙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董鲁,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主任文振焜、宣传部部长陈家喜、创业学院副院长殷涛、深圳大学龙岗区创新研究院院长吕维忠,深圳大学党政办、校友联络部等部门负责人,第一视频总裁刘怀宇、民德电子董事长许文焕、腾邦控股执行董事黄镜恺、萃华珠宝总经理郭裕春,数十家上市公司、数百位知名校友、媒体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深圳大学建校35年,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发展日新月异,成为了一所学科齐全、设施完备、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大学,办学综合实力跃居广东省高校前列,在众多衡量高校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指标上,一路“高歌猛进”,创造出令人惊喜的“深大速度”。过去的35年涌现出了马化腾、李书福、周群飞、周海江、史玉柱等一批著名的商业领袖,校友总财富以5935亿元雄居校友会2018中国最具财富创造力大学排行榜榜首,深圳大学堪称“中国全球顶级富豪摇篮”,因而使深圳大学作为地方高校备受瞩目。学校近年来不断加强与政府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合作,提升科研质量与贡献。2016年7月与龙岗区政府签订建设运营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的合作协议以来,龙岗创新研究院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深大龙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深大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的管理公司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深大科技创新创业基金作为深圳市第一支高校背景的股权投资基金,首创“高校+政府+上市公司+校友企业”的创新模式,通过市场化手段扶持校友及其他社会企业的发展,在深圳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深圳市深大龙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钊溪代表主办方做“师承与创新——致我们的深大科技基金”主题演讲。他演讲的第一个关键词是“师承”,深圳大学的快速发展不仅依托深圳市政府的扶持,还依靠着杰出的老师和优秀的校友们,此外更是精诚团结的校友们铸就了深圳大学的辉煌。接着他以深圳大学学生实验银行和马化腾创业的故事为例引出“师承”精神之外的遗憾,从而得出创新创业不仅要以资本为纽带凝聚起一批高校的科研成果及杰出校友,更要以创新方式和理念去弥补过去的遗憾。结合深圳大学及龙岗区的快速发展优势,形成一个以上市公司产业扶持和资本退出为主导、高校科研成果与校友资源为支撑、政府与空间运营商载体资源为依托的优势多重叠加的生态圈,以此构建一个“高校+政府+上市公司+校友企业”的创新型基金。通过与产业资本的联合投资、共同扶持,搭建深大校友企业生态圈为被投资企业赋能,扶植新一批校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随后举行基金启动仪式,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董鲁、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及相关领导、知名校友代表共同上台,宣布深圳大学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后,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院长吕维忠、深圳市深大龙岗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钊溪分别与可立克、华鼎股份、第一视频、天安新材及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益田新兴产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战略合作的形式,连接资本,产权共赢,创造价值。

深圳大学科学技术部主任文振焜教授作了“融入深圳服务特区-深圳大学科技发展报告”的主题报告。深圳大学教师代表、校友企业代表、上市公司代表等分别就“新监管形势下的产业资本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趋势下的高校产学研一体化引导”、“股权投资浪潮下的PE/VC机构差异化”等主题展开圆桌论坛,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同搭建政产学研金服多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平台。

深大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作为首创高校创新型基金,将以上市公司产业扶持与资本退出为主导,高校科研成果与校友资源为支撑,政府与空间运营商载体资源为依托,组建校友企业生态圈,持续导入高校科研、政府支持、产业资本等资源,构建属于“深大系”的资本时代。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