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2018首届中国(深圳)行业-企业-高校人才合作研讨会暨就业创业资源对接展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7

7月13-14日,2018首届中国(深圳)行业-企业-高校人才合作研讨会暨就业创业资源对接展在深圳大学举办。本活动由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深圳大学主办,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河北省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广西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现代社会组织人才发展中心、深圳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益才网承办。本次活动以“百业汇聚,人才共营”为主题,分为研讨会和对接展两个部分。研讨会包括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八个热门行业人才专题研讨以及人工智能等三个行业职业规划工作坊;对接展包括校园招聘、实习就业基地和创业项目合作等。来自全国的近百家高校领导和深圳近百家社会组织、近百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及资源对接展。

7月13日上午,研讨会在科技楼一号报告厅召开,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联合党委书记陈亚凯、深圳大学副校长王晖、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向丹阳等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深圳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殷涛主持会议。

王晖致开幕辞。他对2018首届中国(深圳)行业-企业-高校人才合作研讨会暨就业创业资源对接展在深圳大学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代表深圳大学对嘉宾表示欢迎。他介绍道,深圳大学从建校之初就非常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率先在国内实行毕业生不包分配和双向选择制度。2004年,深圳大学率先举办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产生积极影响。2017年,深大与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合作,联合100多家行业协会举办了高科技、金融、文化创意、跨境电商等近20场行业细分专场招聘会,开辟了单所高校大规模与行业协会合作举办招聘会的先河。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在更大范围内、更高层次上推动高校与行业协会在人才培养领域的长期合作,从校园招聘合作前推到人才培养合作全过程,让大学培养的人才更符合行业和企业的需要。

陈亚凯代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个支持此次活动的单位表示了感谢和敬意。他说,面对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方向。此次活动是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和体现,也是一座沟通千里马和伯乐的桥梁。深圳是一座创新之都、活力之都、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培养和建设摆在优先地位,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能为行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更能推动我国人才政策的发展。

向丹阳代表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祝贺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对主办、承办单位的支持表达谢意。他谈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我国重要的民生问题,如何促进校企联合、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多渠道就业是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高校毕业生如果要呈现稳定的就业情况,需要探索更多更深的校企合作途径。这就要求高校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状况,帮助毕业生进步一适应市场需要,优化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精准的就业直达服务,不断形成合力,举办多方共赢的活动,为毕业生拓宽就业做出贡献。

随后与会领导分别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发起单位、联合发起单位等进行授牌。深圳市现代社会组织人才发展中心与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益才网、深圳市生涯规划与发展协会等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高校师资培训、人才招聘、职业规划、人才测评和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执行会长葛明围绕《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深圳模式”》主题,分享了深圳社会组织发展现状,剖析了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的“深圳模式”的形成、内涵、价值和意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围绕《职业院校与行业合作办学的探索与实践》主题讲解了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探索和实践;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赵北平围绕《行业董事会——高校与行业协会、企业多方人才合作的有益尝试》主题进行演讲;益才网高级顾问杨茜围绕《新时期行业协会如何做好会员企业的人才服务工作》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在圆桌会议中,嘉宾们就校企合作、应届生招聘、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此次活动吸引了数百家商协会、产业园区、企业和高校,及数千人的关注和参与,用创新的方式搭建了行业协会、企业与高校的跨界合作平台。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