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宣传部主办

校党委书记刘洪一率队访问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

发布时间:2018-04-13

 

4月12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刘洪一,副校长黎军一行访问潮州市饶宗颐学术馆,学习饶宗颐先生生平,瞻仰饶先生遗作,追寻“饶学”研究与传承,致力于办好我校“饶宗颐文化研究院”。

饶宗颐学术馆馆长陈伟明向刘洪一一行介绍了“颐园”的基本情况。1995年,潮州市委市政府在饶宗颐先生儿时读书处兴建饶宗颐学术馆,占地300多平方米;2005年动工进行扩建,翌年12月竣工。为崇贤尊哲,新馆命名为“颐园”。颐园常设三个展厅,分别展示饶先生的生平事迹、学术著作、书画等艺术作品。

刘洪一回顾了饶宗颐先生对深大的支持与关心,感慨颇深。饶宗颐先生在深大建校之初即为深大客座教授,多年来关心深大发展。2017年深大成立“饶宗颐文化研究院”,饶先生担任荣誉院长。刘洪一表示,深大高度重视“饶学”的研究和继承,将在今年举办“饶宗颐国际学术论坛”。饶先生做学术顶天立地,做人也有大智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刘洪一还与馆长一道回忆了饶先生在世时的一些趣事掌故。有一次和他谈论希伯来等近东文化,饶先生两次拒绝午休的要求,畅谈了近3个小时。这本不是为人所熟知的饶先生研究领域,然而饶先生的著书《近东开辟史诗》论据详实,材料丰满,堪称近东研究的力作。

随后,在陈伟明馆长的带领下,刘洪一一行参观了饶先生的生平展厅,学术展厅和书画展厅。饶先生精通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宗教学、历史学、中外关系史、敦煌学、楚辞学、诗词学、文学、艺术学、目录学、潮州学,艺术造诣也很高绝,古琴、书法、绘画均为大家。与饶先生并称“南饶北季”的国学大师季羡林这样评价饶先生:“近年来,国内出现各式各样的大师,而我季羡林心目中的大师就是饶宗颐。”与颐园隔韩江而望的正是韩文公祠,韩文公开潮州文脉,饶先生则弘扬发掘了亚洲文化宝库。

参观结束,刘洪一叮嘱颐园馆长陈伟明,一定要认识到颐园的重要性,继续发掘饶宗颐先生遗留的文化,“饶学”的价值将会越来越高。

(宣传部)